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滨湖沁园筹备组:协商聚民心,议事解难题

日期:2023-09-05 09:09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义城街道滨湖沁园筹备组坚持党建引领,以“凝聚民心,服务百姓,构建和谐社区”为工作目标,组建“小马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筑牢家门口的红色堡垒,积极为辖区居民搭建有效沟通平台,营造和谐安定的生活氛围。

多主体协作探讨,提升治理效能。滨湖沁园筹备组以社区为基础,居民为主体,通过上下联动,凝聚共识。“小马扎”协商议事会的主体由社区党支部、物业人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组成,共同探索解决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多方参与说事、议事,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办”,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走深走实。例如,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步道没有硬化、土坡易积水的问题,沁园筹备组及时联系物业主要负责人、工程人员、居民等进行实地查看,召开“小马扎”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通过对步道进行硬化,在路旁设置拦水沟来解决问题。

多渠道收集需求,完善议事流程。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居民各类需求、意见和建议,建立“需求清单”。线上主要通过居民微信群,电话热线等方式收集诉求,线下通过“六情”大走访、入户信息采集、老党员座谈会、发动党员代表渠道等了解问题。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的问题,例如电梯维保、杂物堆放、道路破损、地下车库积水等,筹备组建立“议题征集、审定议题、议前调研、议中协商、公示公开、跟进落实”六步议事法,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流程,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使协商过程规范有序、科学有效。

多元化精准服务,发挥红色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拓宽解决问题渠道,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为满足居民公共娱乐需求,滨湖沁园筹备组通过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在小区多处增设健身器材,丰富居民生活。为改善楼道间堆放杂物的现象,沁园筹备组联合物业、党员志愿者多次开展楼道卫生整治。为解决集中装修阶段电梯易出现故障的问题,筹备组及时安排电梯维保单位进场以保障电梯正常使用。滨湖沁园筹备组坚持“小马扎”议事会作为社区发挥职能作用、居民提高自治能力、各类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切实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