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三色线”工作法助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3-09-19 09:09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为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义城街道立足自身实际,在“红纸鸢”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三色线”工作法,切实加强流动党员动态管理。

构筑一条“制度线实现治理“新突破”。一是推行“分类、分层、分级”管理机制,对支部党员分类管理,将党员分为红色线(在职党员)、黄色线(无职党员)、蓝色线(流动党员)、橙色线(老党员)及绿色线(失能党员)5个类别,让更多的党员可以在支部这片天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突出岗位职责,无职党员突出设岗定责,流动党员突出双向沟通,老党员突出发挥余热,使各类党员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二是推行两地互通的双向管理机制,坚持党员到哪里,对党员的服务、教育和管理就延伸到哪里。积极探索拆迁未安置党员双向管理模式,通过加强与租住地各级党组织的沟通和联系,构建形成“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双向管理模式,着力破解“两头管不到”“放风筝”的党员管理服务难题。

编织一条“学习线,探索教育“新格局”。一是丰富流动党员学习内容,确保做到按需施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等作为学习重点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常抓、常细、常新党支部定期公示党员联系情况、学习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年末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年度示范模范、年度志愿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二是创新流动党员学习方式,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开展自主学习,支部积极探索直播课堂,推动500余名流动党员在线学习同时改进线下学习方式,党组织带领党员走出会议室,把课堂搬到教育基地、革命基地坚持不懈抓好流动党员理论武装针对部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村“两委”定期开展“党员家访”“上门送学”等活动截至目前,已送学上门100余次。

架起一条“服务线,解锁便民“新方式”。建立四本台账,用心探索新形势下党员管理服务新方法、新路径,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质量。一是建立党员动态台账。定期对拆迁未安置党员进行电话跟踪走访,及时掌握党员第一手信息。二是建立党员联系台账。根据居住地、工作地划分区域,为自愿成为党员中心户”的党员发放聘用证书。受聘党员通过联系片区党员,结对困难党员,不断收集群众在生活上、就业上存在的困难,反馈至党支部予以帮助,从而促进党员群众双向联系更紧密,确保开展服务更精准。三是建立党员办事台账。针对困难群众在生活、工作等方面诉求,准确掌握办理进度和结果。四是建立党员活动台账。发放党员个人活动手册,根据参加活动、学习等情况,实行按月检查、季度评比提升流动党员的管理、办事和服务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