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美湖社区党总支:“三个一”工作法 为基层矛盾调解赋能添力

日期:2023-09-19 10:09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河区包公街道美湖社区充分借助所一中心”合力作用,与街道司法所、包公派出所、安徽同胜律师事务所综治中心互联互动,调解资源互通互享,实行隐患纠纷“联排”“联调”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保证“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织密“一张”网络。美湖社区建立健全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运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片党小组”三级调解组织力量,突出“主动出击”运用“小网格”推动“大共治”。社区统筹发挥“三员作用”,统筹线上线下,社区依托“大共治平台”牵线网格长,充分发挥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三员作用”。8名社区红色小管家作为信息员深入小区楼栋,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入户调查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时段排查相结合,一年来排查矛盾纠纷30余次;社区联动老党员、居民骨干等人员作为调解员,发挥“人熟事清家门近”优势,讲道理、促调解;社区组织网格员、民警、法律志愿者作为宣传员开展法律宣传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形成服务主动、管理联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


建好“一个”阵地。落实工作流程规范化,打造社区普法宣传阵地,社区建有法律咨询室,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每周邀请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将法律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扩展,满足多个层次的群众需求。同时拓宽普法宣传方式,结合线下讲座、线上微信网格群,大力开展普法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等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以案释法、现场说法”,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2023年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40余件。

强化“一支”队伍。美湖社区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了兼职调解员及志愿者调解员融合调解模式,整合社区红色岗位队伍、法律专业人才、社区网格员等各类资源,鼓励和支持群众认可的热心居民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有效调解纠纷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