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构筑基层治理环环相扣新格局

日期:2023-09-20 10:09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近两年,芜湖东路社区党委以居民自治作为基层治理发力点积极探索,以“红色业委会”建设为突破口,试点星辰花园、怡景花园等多个居民小区,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红色引擎”力量,激活社区末梢“红色细胞”能量,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筑基层治理环环相扣、紧密协同新格局。

党建引领全覆盖,优选居民“代言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小区党支部,积极挖掘、推荐和吸纳品行好、有威望、肯奉献、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依法依规参选进入业委会,真正把组织认可、居民信任的人选出来,实现红色力量全覆盖。另一方面,社区党委加强监督指导,严把“程序关”,做到法定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步不漏,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确保业委会筹建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协同联动解难题,凝聚共治“战斗力”。在建设“红色业委会”的同时,社区党委搭建协商平台,协同联动小区物业公司、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主动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确保小区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凝聚小区治理“战斗力”。在“红色业委会”助力下,小事细化责任分工,大事党委牵头通力合作,现在,小区居民关注的大事小情都有人过问、有人监督管理。小区环境改造提升、老旧电梯更新、自来水出户等多个民生实事的完成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有了“红色业委会”后,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治安环境等得到显著提升。


整合资源推实事,激发治理新活力”。社区党委依托“芜”比同心党建联盟,围绕阵地共建、资源共融、服务共享、问题共解方面统筹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多元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配合“红色业委会”推动完成建设社区老年助餐点、重建怡景花园小区隐患围墙、改造更新裕华小区大门等多项“暖民心”实事。同时,通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进小区”,加强“红色业委会”与共建单位合作交流,引导共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健身指导、健康咨询、矛盾纠纷调处等“红色”便民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推进基层治理,提档为民服务,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认同感,实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治理促发展、群众得实惠。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