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五微共治”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党群服务持续“升温”

日期:2023-09-21 10:09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今年以来,包公街道包河社区党委积极创新“五微共治”精细服务模式,将网格治理聚焦到微小之处,通过推行“五微共治”工作方法,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治理效能,畅通治理“主动脉”,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搭建微阵地,让党建平台凝聚群众。搭建“群雁协商议事”平台。将红色小管家、党员代表、居民骨干、楼栋长等纳入群雁队伍,成为小区治理“主心骨”,定时召开群雁协商议事会,围绕社区建设、教育养老、物业治安、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热点问题“坐堂问诊”,出点子、谋思路,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开辟开放式“现场课堂”。改变以往生硬刻板大会宣讲的方式,依托辖区共建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梳理出包公园廉政教育基地、国元证券投资教育基地、安徽统计展馆、龙图剧场、安徽大剧院等学习活动阵地,聚焦群众实际需求推行开放式宣传活动授课,进一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造党群服务站点。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利用小区内闲置场地,融合自身“包小荷”党建品牌,将党建服务“微站”设在网格党支部,吸引红色小管家、共建单位志愿者、党员骨干入驻,居民不仅可以享受饮水供给、避暑降温、手机充电、休息阅读等便民服务。同时随时获取党的方针政策、反映意见问题,形成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的全链条服务流程。


精织“微网格”,让精细服务贴近群众。成立网格党支部。为满足居民日趋多元的需求,社区党委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依据社区实际优化网格设置,一个网格设立一个党支部,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社区工作者任专职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物业等任兼职网格员,把党建“红基因”植入到小区治理“微细胞”,营造党的组织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凝聚网格治理合力。整合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双报到党组织、离退休党员、红色小管家、巾帼志愿者等党建资源,坚持以“需”立题,以“联”破题、以“实”解题,开展入户走访摸排、文明城市创建、红色志愿活动等常态化为民服务,让问题发生在微网格、工作完成在微网格,凝聚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微力量”,在邻里互助、矛盾化解、道德引领、社区建设等方面让红色光源熠熠生辉。


圆梦“微心愿”,让温暖关怀走进群众。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党员群众‘微心愿’的征集、整理,切实找准民生诉求的重点难点,通过实践积累,回应百姓“微心愿”,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中党员群众参与率低,效果差等问题。收集民意,倾听 “微心愿”。通过协商议事会、“领头雁”反馈、党群家访、微信群、居民意见箱等多方征集,形成“微心愿”清单。群策群力,圆梦“微心愿”。以党建联席会为区域化共建主体、共治协商议事会为议事主体,让驻区单位、辖区党员、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到“微心愿”认领体系中,通过居民自治协商、“邻里守望”互助、共建单位主动认领、社区党委统筹“四步走”,分类落实,让群众的诉求在基层得到反馈,掷地有声。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共携手省地矿局、省文联等7家共建单位,圆梦困难群体微心愿21个。


完善“微机制”,让制度保障激励群众。志愿嘉许和评优评先机制。建立“一群一行一会一卡”嘉许流程,即志愿者服务群、爱心银行积蓄卡、爱心银行、志愿者表彰大会;评定“党员示范户”“在职党员先锋”“优秀红色小管家”,激发居民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五心”和“一线”工作法。社区工作人员佩戴“五心服务”工作牌,即接待来人热心、服务居民细心、解答问题耐心、解决问题诚心、接收批评虚心,真正让居民办事大厅变成温暖“会客厅”。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探索入户摸底、常态走访、上门服务、真情感化、闭环落实等“走访五法”,深入小区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让“群众来办事”变为“社区上门服务”。2023年,社区党委通过“一线”工作法,成功推进高压开关厂南北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粮食局机关大院增设停车位、老旧小区违章搭建拆除、飞线整治等惠民生暖民心工程,形成治理优、居民喜、小区美的良性互动。


实施“微项目”,让专业服务扎根群众。拓宽“为民服务项目”触角。聚焦老城区治理“洼地”和群众“急难愁盼”,按照“一小区(片区)一特色服务品牌”目标,确定“包小荷”党群服务微站、群雁协商议事会、萤火之光、红色传声筒等各个片区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项目”。由各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实施推进为民服务项目进度,切实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微公益创投”项目。社区党委本着“孵化社会组织,立足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于2022年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园,先后孵化诗书画院、艺苑剧社、“包小荷”志愿服务队等文娱、互助类社会团队,培育“包小荷”和“巾帼志愿红”两大志愿服务品牌,吸引张放芭蕾舞、清风太极等10余家公益性社团组织入驻,开展各类助老、助残、扶困、文娱志愿活动50余场,服务1200人次。“文化联盟”项目。以为“文化引领、美丽健康”为主线,依托辖区单位的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党组织引领下的文化联盟项目,对于社区原有的书画义卖、书画摄影展、三人制篮球友谊赛、社区春晚、泽田心灵驿站等“草根”文艺,在保留优秀传统的同时,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创新发展,相继开展了“观看红色舞台剧”“共‘画’廉洁”“音乐党史”等文化活动,让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促进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