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主题党日+”模式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3-09-21 07:09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将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有力抓手,通过主题党日+”模式,让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明、形式新、成效好,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

聚焦“主题党日+理论学习”,让“规定动作”从严从实。社区党委将主题党日作为抓好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放在主题党日首位,通过每月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单、每季度组织生活计划表等“看得见”“摸得着”的量化形式,将理论学习内容、形式、步骤、成效等做出明确规范要求,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来,社区党委共下发各类组织工作提示单12张,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开展;组织“对照党章找差距”“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等政治理论学习类主题党日13场;充分运用各级先锋网、安徽先锋微讯、党员电教远教站点等线上平台推送《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榜样7》等优秀电教片、短视频课件12部;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500余本;联合省检察院开展“‘法’在你我身边 ,‘典’亮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并同步抖音、快手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14.6万。

聚焦“主题党日+特色活动”,让“自选动作”走心走实。社区党委坚持党员尤其是老党员、流动党员“点单”,党组织“接单”模式,坚持“一月一主题”,努力做到“一支部一特色”,积极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同时,社区党委充分运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在将省市区委党校专家学者等“请进来”的基础上,“走出去”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开展形式,组织党员前往合肥党史馆、肥东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肥西小井庄包产到户纪念馆、省党风廉政教育管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聆听革命事迹、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加深党员党性教育。近年来,共征求党员关于主题党日开展方面意见建议42条;组织专家学者授课、实地参观学习“点单式”主题党日活动12场次;为42名流动党员建立党史有声图书馆、支部党员学习群等“指尖学习圈”6个,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小测试16测、党史故事30则结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契机,开展“身边党员讲党史”活动3场,上门为86名老党员送去党徽、党章、学习书籍“三件套”。

聚焦“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让“示范动作”推深做实。社区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暖民心行动”等重点工作,将主题党日开在服务居民“第一线”。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划分红色责任田等方式,引导党员主动到小区、街头、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发挥主题党日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拓宽为民服务新路径。截至目前,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共组建“益‘嘉’人”“幸福护卫队”等6支党员先锋队,设立3处党员责任岗、1处歇歇角暖心驿站,发动260人次党员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反电信诈骗宣传、文明祭祀值守等志愿服务14场,走访慰问老党员30余人次,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7件。另外,社区党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市检察院、合肥轨道4号线等共建单位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共联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2场,政策宣传、健康义诊、便民服务等志愿活动6场,受益居民逾1600人次。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