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网格化管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日期:2023-09-27 08:09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力推进网格化治理,探索精细化基层治理新路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筑牢基层治理的根基。

合理搭建布局,健全网格体系。全面规范村(社区)组织—网格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通过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优化网格员队伍配备,并吸纳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网格治理中,构建“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加强网格管理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发挥网格管理队伍的作用,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效,推动“无人管”向“有人治”转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街道各职能部门、社区进一步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大联动机制,厘清权责、相互融合,形成协作联动、共同担责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打破原有的“条”“块”运行机制,整合资源提高其治理效能,确保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按照“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综合服务”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巩固和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严格实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用好“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书记带头,形成党建引领、综治负责、网格处置、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使网格员、上级部门和居民之间形成群众议事互联畅通、问题处置纵横联通、治理方式多元互通的网格治理局面,强化党建在网格基层治理中的核心领导力量。

创新基层治理,推出“五共”模式集聚五老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伍等组织,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矛盾化解、困难救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群众的事情群众自己商量着办,群众的难题发动群众解决,群众的矛盾群众帮助解决”的共商、共建、共监、共治、共享的“五共”新模式。网格员不仅是“联络员”“信息员”,也是“监督员”“宣传员”,对所管辖的网格区域、楼栋单元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收集好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与村(社区)联系沟通。做到宣传政策法规、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监督乡村履职搭建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