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竹园社区 党建引领 唱好小区治理“大合唱”

日期:2023-10-16 10:10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烟墩街道竹园社区按照“区域相邻、规模相当、管理方便”的原则划分为3个单元网格。通过“五在网格”模式,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党组织设在网格上。在小区实行“一网统管、一支队伍”,组建“1+1+2N+X”小区治理团队,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同时任小区网格长,为小区运行的“第一责任人”,每500户配2名红色小管家,挖掘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等各类资源形成网格治理团队。全面梳理小区事务,制定小区党建类、治理类、服务类三类事项清单,明确工作事项、工作内容及具体联系人。

管理落在网格上。依托小区“红领哨所”党群服务阵地,在小区建立网格治理团队办公点,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常态化在小区内办公,便于及时收集解决居民问题.定期开展议事协商、纠纷化解等活动,目前已形成日常工作“三个1”,暨建立1个网格工作群、每日1次网格治理团队工作例会,建立1个矛盾问题处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议事协商活动。

队伍建在网格上。按照有网格长、有阵地、有经费、有志愿队伍、有精准服务”五有标准,打造网格治理团队,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整合网格内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孵化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有计划的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目前针对回迁小区一老一小,商住小区服务品质提升等不同类型,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9支。

服务进到网格上。依托小区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为载体的服务体系。通过网络收集 “微心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便民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共驻共建到网格。组织共建,服务联做。结合辖区单位党组织成立情况,通过主动对接,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党建负责人双向定期走访,了解辖区单位需求和对社区、网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辖区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社区、各小区网格开展共建服务活动,将驻区单位资源优势融入小区网格,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在小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