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推动“村民”变“居民”

日期:2023-10-17 08:10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义城街道围绕“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以群众生活为“切入点”,以文明新风为“落脚点”,积极组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明力量。

强化机制引领多角度培育淳朴民风聚焦全辖区参与,构建立体化移风易俗体系。一是鼓励居民自治。义城街道以党建为龙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代替过去的村民小组治理模式,努力打破传统村落管理落后的局面;针对“楼道当仓库”“社区养家禽”等村民“洗脚上楼”所带来的社区治理难题,积极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群策群力制定新社区环境下的“居规民约”,引导“小农意识”转变为“居民意识”促进村庄融合转变成社区。二是确保联系到位。义城街道推动社区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发动党员志愿者、“红大姐”志愿服务队等力量,遇见群众家中大事,主动上门宣讲,引领居民扭转陈旧观念,培养居民节俭养德新理念,减轻群众人情负担

强化示范引领多层次宣传文明新风聚焦全领域宣传,构建互动化移风易俗体系。一是建设文化阵地。“村改居”过程中,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是加快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义城街道积极推进迎淮社区打造婚俗文化墙,以“弘扬时代新风,倡导文明婚俗”为主题,对婚嫁文化起源、习俗礼仪、婚书演变和新时代文明婚俗倡议进行了详细展示,引导居民自觉遏制婚嫁高彩礼、流水席等陋习,在树立好家风中领悟婚姻家庭的责任担当。是树立文化榜样。“村改居”过程中,居民主体意识不到位,多数只是被动参与者,因此迎淮社区党委选聘优秀党员和群众,成立“红色小管家”和“红大姐”巾帼服务队,发动辖区红色资源、党员志愿者们参与社区建设,充实参与小区治理的群众力量;义城街道为市、区分配的大学生“社区小管家”量身定制工作岗位,用“源头活水”激活社区治理的年轻力量,提升社区管理的整体素质;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先后涌现区级、街道级“最美家庭”8户,号召居民学习优秀家风,激发居民的主观能动性。

强化创新引领多形式厚植良好家风聚焦全方位推进,构建多样化移风易俗体系。是提升配套服务。街道做优党群服务,提升社区治理力度。开展春风行动,举办招聘会和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回迁村民特别是妇女群众,走出家门、就业创业,积极促进群众生产方式、行为方式“进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居民家庭和谐,把党建贯穿社区治理始终。二是发展文化教育。以社区为基地,婚俗文化墙为契机,多次开展文明婚俗宣导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政治引领作用从婚俗改革倡议书,到金婚故事分享会,再到新时代婚礼征文,以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婚俗新理念、家庭幸福新指标;建设群众文化广场,开展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活动,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