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三员”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

日期:2023-10-25 08:10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义城街道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推进社区修订完善居规民约,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建设高质量和美社区。

一是提供支持服务做好基层建设员社区党委积极对接社会专业资源,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在小区居民中塑造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的氛围。坚持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推动区域化党建资源下沉,共同建设美丽新义城。回迁安置后,居住方式的变化增加了居民的“独立性”,青年的社交渠道变得狭隘,交友机会减少,为此街道举办青年联谊活动,引导青年主动走出家门,认识同龄人,帮助青年“执子之手”,活动现场成功牵手5对,促进30余名青年互留联系方式。定期举办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活动,关注老人精神需求。受限于过去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辖区内多数老人只举办过简陋的婚庆活动,不曾拥有婚纱照,因此社区借助节日,举办老年婚纱照活动,帮助老人重温爱情的浪漫、弥补遗憾、留存岁月。同时也向年轻人传达了“与子偕老”的美好,倡导积极向上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

二是搭建惠民平台做好群众服务员从村庄到社区,原来的村委会职能慢慢弱化,群体分散性提高,对此街道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来提升居民的集体意识。聚焦妇联组织建设,汇集社区律师、医护、教师等多方资源,成立妇女儿童关爱小组、迎邻护学队、“向阳花”妇女增能工作小组和“启智筑梦·书伴成长”亲子阅读小组,围绕家庭教育、情感呵护和文化学习等方面,专业化、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慈善帮扶及公益实践活动200余次,帮助女性提高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居民家庭关系和谐,培育向上向善良好家风。与此同时,街道立足群众实际生活开展常态化宣传,厚植移风易俗文化氛围。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做好矛盾调解员“村改居”过程中,为提升居民回迁后的融入感和归属感,迎淮社区党委持续完善协商共议、联合共管和多元互助的长效机制,促进居民尽快融入社区。积极搭建迎邻议事会“四员一律”工作站、“睦邻里”工作室等沟通平台,共计接待来访居民460余人,处理各类矛盾70余件,通过收集民意和协商共议机制,引导居民建立现代文明意识,提高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立爱心超市和爱心银行,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活动,积分兑换让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从而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活动,用柔性倡导示范引导现代生活习惯的养成。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