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烟墩街道陶坝社区: 打造“四微”工作法 创新网格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3-11-06 19:11 稿源:烟墩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为进一步建强网格阵地、推动服务力量向网格聚集、服务资源向网格下沉、服务阵地向网格延伸,烟墩街道陶坝社区打造“四微”工作法,在细枝末节上下足“绣花功夫”,创新网格治理新模式。

“微网格”,拓宽治理广度。烟墩街道陶坝社区悦湖苑融园网格现有居民住户2600户,网格内共有21栋楼31个单元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陶坝社区悦湖苑融园网格划分为5个微网格,整合多方资源,通过积极调动小区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骨干等人群组成网格力量,参与网格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等工作,做到问题需求发现在网格、力量整合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推动网格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微阵地,提升治理度。烟墩街道陶坝社区悦湖苑融园网格坚持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工作阵地搬至网格,通过常态化开展“六情”大走访、平安大巡防、反电诈宣传等活动深入群众倾听诉求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悦湖苑融园网格共搜集小区环境卫生、机动车乱停放、电梯噪音等民情意83件,已办理解决75件,剩余8件正在持续推进。

搭建“微协商”,引导治理力度。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工作走深走实,烟墩街道陶坝社区悦湖苑融园网格建立有事好商量越来‘悦’‘融’合”的协商议事制度。由网格长(支部书记)、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等组成协商小组成员,协商解决网格内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邻里反映的情况、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建议等。有效激发了社区居民自治活力,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悦湖苑融园网格举办协商议事会40多场次,通过听民意、聚民情、集合力,解决小区道闸安装、内街路灯建设、绿植补种、邻里矛盾、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60多件。

提供微服务,实现治理温度。为进一步把社区服务做深做实,满足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悦湖苑融园网格以便民服务为切入点,定期开展义务磨刀、测量血压、免费清洗小家电、入户安全检查等志愿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的品质和温度。截止目前已开展20场便民服务活动,服务人次已达500余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