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王卫社区:为民服务“四步走”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3-11-29 07:11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望湖街道王卫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打造了“红领便民日”志愿服务品牌。“红领便民日”活动已持续开展近四年时间,项目开展至今,从原本单一的义剪、义诊、磨剪刀、洗鞋等便民服务,逐步发展成至今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公益市集,并整合辖区党员、志愿者、爱心商家共同参与,俨然已经营造成王卫社区特有的公益文化节。


问需求,找准志愿服务切入点。王卫社区地处包河区中心区域,既有商业小区,又有回迁小区,既有商业写字楼,又有商圈广场,治理难度较大的同时,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党员志愿者的调研走访,结合辖区居民与商家的需求,王卫社区创新开展“红领便民日”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特长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从小切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温暖。截至目前,已收集居民需求100余个,解决需求近80个。


聚人气,创新志愿动员方式。“红领便民日”刚开始是以义诊、义剪等单一项目开展活动的。随着居民需求与社会资源的不断涌入,逐渐形成了如今“大集”的形式,在活动中会设立政策咨询区、便民服务区、公益体验区、游戏区、志愿者招募区等,吸引广大党员与居民积极参与。建立“体验—参与—践行”志愿者动员路径,坚持“紧扣居民需求、乐享志愿参与”的导向,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红领便民日”参与辖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志愿者已有近30人。


汇资源,提升志愿服务能力。红领便民日畅通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通过技能服务、爱心捐赠、资源链接、场地提供等方式支持“红领便民日”的开展。项目开展近四年,吸引党员志愿者若干人、各类中小企业、个体户商家、医院等近30余家爱心企业的热心参与,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便民体验服务项目。通过便民义诊、理发、磨剪刀、公益咨询、政策科普等服务向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极大促进了党群之间的密切联系,扩容党建“朋友圈”


增经验,促进志愿服务发展。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发展,不断延伸发展成为如今的包含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公益咨询、商家宣传的公益市集,并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创新开展了非遗市集、节日市集、环保市集等不同主题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红领便民日”服务活动近100场。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