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同安街道卫岗社区:党建引领打好基层监督治理“主动仗”

日期:2023-12-04 08:1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卫岗社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智治、共建共享,立足工作实际和治理形势,通过加快推进网格化治理、专业化调解、志愿服务宣传,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力求治理更“连心”、调解更“用心”、服务更“贴心”。

以“联”聚合力,共绘治理“同心圆”。在现有网格模式下,进一步完善网格要素、提高社会参与度,将多方力量吸纳进网格。卫岗社区党委号召鼓励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引入群众自治等多元方式融入社会治理。横向整合辖区单位及社会组织等资源,吸纳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义务监督员、志愿者等人员;纵向设置党建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居民组长、楼栋长、及社区(村)群众的管理体系结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员队伍体系,实现大事一体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强化阵地支撑,紧盯群众所需和关切,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室、民声议事厅等互动场所,让群众“学习有阵地、议事有去处、活动有场所”,推动惠民乐民和社区发展“多维共赢”。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42次,服务群众55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2个。


以“治”增活力,点燃红色“新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小微监督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日常监督同部署、同检查,将基层治理延伸到“神经末梢”,实现监督检查和党员教育管理双促进、双提升,激发基层治理活力。重视党员干部集中学、带头学、自学等情况,注重学习效果检查。社区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理论知识,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意识,经常性开展学习研讨、廉洁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堤坝。


提效力,奏响监督进行曲将“四议两公开”与村(社区)级财务管理相结合,规范村级财务流程,通过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社区意见箱、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对小微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将基层民主落到实处,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实现阳光居务。全面落实卫岗社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厘清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干部职能职责,实现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监督全覆盖,从源头预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社区党务工作、三资管理等信息及时公开公示,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不断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使用深入人心。目前,平台已更新服务事项650余项,把监督送到群众的“指尖”,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