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赋能“红色”力量,助推基层治理增实效

日期:2023-12-07 08:12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强基层治理队伍,义城街道充分凝聚红色力量通过选优、育强、管好、用活红色小管家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倾听民意、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连心桥社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活力,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硬核”实力为确保辖区居民基础信息详实准确,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义城街道融合社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红色治理服务队伍,对楼栋党员户、困难户、高龄独居老人等家庭进行分类走访,了解楼栋和居民户况动态信息,建立楼栋信息库。同时建立小管家日报+周商+定期培训工作制度。线上汇报每日工作内容,线下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座谈会,实现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总结让小管家的难题有解,情绪有疏导,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日常工作中,通过线上和线下亮身份,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建立群众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巡查走访、关爱帮扶、矛盾调解、垃圾分类宣传等服务,切实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转变成支部的办事清单,为小区治理找准目标,靶向发力。

注重电赋能激发“内核”动力为确保红色小管家能够及时充电针对阶段性工作义城街道定期开展红色小管家增能培训会。例如,迎淮社区党委联合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主题培训暨参访学习活动,会上宣主任家庭医生签约建档、2024年老年人体检主材,结合实际入户案例,以互动问答、图片展示和生动解读等多元形式为佐料,为红色小管家献上丰富理论大餐,让大家的共振共鸣中提质增。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门诊、中医馆、儿保科等工作场所,实地查看中心的布局、设施和环境。通过现场交流,详细了解中心的业务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医疗设备及学科建设情况。据了解,目前家庭医生团队共有40余人,已建诊疗服务档案3000余个。

聚焦为民服务破解“靶向”难题义城街道红色小管家与社区书记项目、六情大走访有机结合,推行有事专找小管家工作法,完善发现-上报-解决-督办-反馈-销号的闭环处理机制。在敲门问事的基础上,通过八个到家红色小管家定期收集群众问题和诉求对于群众提供的信息、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不拖延,无法立即解决的详细记录上报社区,由社区党委牵头,协调物业、相关部门等召开迎邻议事会,共同协商寻找解决良策努力实现群众说话有人听、想法有人懂、遇难有人帮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红色小管家累计走访社区居民5000余户共收集问题75件,主要涉及小区内街环境、雨季地库潮湿、精装修维保、小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电梯故障和垃圾分类等,已解决68件。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