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有事好商量”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日期:2023-12-13 10:12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近年来,观湖网格党总支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协商机制,以提取民意的最大“公约数”为前提,拓宽群众“发声”渠道、参与议事通道,让协商议事逐渐成为社区治理“金钥匙”,不断增进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和群众基础。


构建“三级”协商体系,畅通群众议事渠道。居委会层面,辖区内重大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牵动各类主体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大居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等,由观湖网格党总支牵头协商、推进落实。在小区层面,涉及小区居民共同遵守的自治章程、管理规约、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在小区实施的公益建设等,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召开小区多方联席会议、小区凉亭议事会等形式进行协商。楼组层面,涉及楼组内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公共事务等,由楼组党小组和自治小组牵头,通过楼组议事会等形式进行协商,小区党组织进行指导。

建立“5+N”协商机制,多元主体协同共治。观湖网格党总支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结合党群“连心桥”工程,围绕社区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建立‘5+N’协商议事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整合社区资源,引入外部专业力量,聚焦民情民意,缩短沟通距离,把问题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把群众诉求真正落到实处。以观湖“汇”协商治理品牌为载体,创造性落实“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等专业力量进小区,构建以网格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单位、居民代表等为主体的“5+N”协商议事机制,实现治理主体从单一向多方的转变,提升协商议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用好“为民”协商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温度”。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观湖网格党组织始终把群众满意标准贯穿到意愿征集、选题定题、民主协商、决议落实的全过程,通过形成百姓提事、组织审事、民主议事、集体决事、协同办事、公众评事的议事规则,开展协商议事回头看、协商成果图片展、协商成果体验等活动,积极反馈协商成果,提高协商议事知晓率,让协商议事成果真正惠及居民,增强居民通过协商议事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利用协商议事的“良方”解决居民心中治理的“顽疾”。今年以来,观湖网格党总支通过观湖“汇”协商平台,在凝聚业委会等五方力量的基础上,汇聚红色小管家、社区专委会、社区社会组织、“四员一律”、医生等资源先后开展了小区2处非机动车棚建设、观湖苑西街环境秩序整治等协商议事12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8次,有效维护了邻里和睦、小区和谐,提升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