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党总支:加强党课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日期:2023-12-14 10:12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琼临网格党总支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教育水平、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着力在内容、机制、形式上下功夫,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让新时代党课“声声”入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紧扣核心主题,强化党课“政治性”。琼临网格党总支充分认识党课的政治属性,注重加大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阐释力度,帮助党员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仰,激发党员许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确保思想和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字上党课、围绕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确定主题,让党的理论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生根发芽。在内容上紧扣“党题”,形式上突出“党味”,灵活运用主题讨论、座谈交流、讲故事等方式为党课赋予新形式、新内涵;效果上强化“党性”,突出党员需求、回应党员诉求,将党课理论转化为纯洁党员党性、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宗旨意识的具体实践。


  精心谋划组织,推动党课“品牌化”。琼临网格党总支紧紧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楼栋微党课等党组织活动,推出“初心课堂”品牌党课,推动书记带头讲、党员接力讲,建立“楼栋党小组长红色故事会” “党史知识竞赛”等党课载体,总支书记带头讲授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厚植为民情怀》的党课,小区支部书记分别讲授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坚持四个以学》《牢记入党誓词,做合格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解读》的主题党课,辖区30栋居民楼的楼栋党小组长在楼栋共开展“楼栋党小组长红色故事会”30场,带动辖区1000余名党员群众参学,将“精品化”党课内容转化为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探索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智力支撑。


  丰富教育形式,推动党课“广泛化”。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情景式、互动式、交流式等创新授课方式下功夫,利用“党员电教远教基地”,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榜样》《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开课》等系列视频、红色题材电影及重大会议、表彰等,汲取先锋力量、紧跟时事政治,根据党员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播放制度及月度播放计划,充分发挥远教终端站点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打造“网络+现场”的实践性党课模式,切实将党课课堂搬到居民服务中心、小区广场、楼栋大厅,贴近基层、深入基层。同时,利用“学习强国”“世纪早茶”等载体,推动“掌上党课”普及,推动党课资源共建共享,促使党员干部时时学、常常学。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