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以“三力”绘就基层治理新图景

日期:2023-12-15 10:12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义城街道立足当前社会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实践,从群众身边点滴事着手,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整合资源增核心“驱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综治、服务等多网融合,将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向前端拓展。积极推进互联互动、共建共享,调动社区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驻区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资源,开展健康服务、困难帮扶、平安宣传、亲子成长、协商议事等活动。深挖资源,整合资源,发挥“五老”“乡贤”作用,常态化深入社区一线、群众家中,拉家常、摸民情,及时收集反映群众“大情小事”。

疏通堵点消除社会“摩擦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规律特点,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相关单位联动机制,将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网格,有效拓展矛盾处理覆盖面,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诉求,点对点协调处置利益问题,让小问题、小矛盾就地化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盯住群众关切的“小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落实政策,细化措施。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下沉工作重心,实行走访入户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掌握各类信息,重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社情民意征集等工作贯彻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一个环节。

统筹优化形成整体“牵引力”结合群众实际需要,以养老中心、阅读空间、托育中心服务体系为依托,打造服务全方位、年龄全覆盖的幸福迎邻乐活圈,常态化开展文化健身、科普教育、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等服务,将高品质的文化活动作为群众参与思想文化活动的有效抓手“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通过“聆”聚力宣讲团大讲堂、文艺演等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坚持德法共治,把移风易俗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开展社区好人、好婆媳、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从群众中发现、树立榜样,引导群众从家庭做起,从自己做起,用正能量感染身边人,传递幸福感。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