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以“三聚焦三转变”,答好基层治理“民生答卷”

日期:2023-12-14 16:12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通过聚焦队伍建设、急难愁盼、检视整改,把资源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转变为基层治理的“人才优势”、居民群众的“幸福账单”和社区发展的“常态长效”,交出满意“民生答卷”。



聚焦队伍建设,把“资源清单”变“人才优势”。用好党员干部,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优秀青年选入网格党组织两委班子,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入驻小区担任,完善小区的党组织实体化运作,夯实五级组织体系。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包联非公企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不断激发党建惠企新动能。挖掘小区“能人库”,从退役军人、热心居民、退休党员、退休教师等各类居民中,根据技能优势和资源优势,组成理论宣讲、为民服务、矛盾协调68支滨湖帮客志愿队伍,把“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激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为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库。用活共建单位,联系辖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建单位,邀请相关负责人担任世纪“童”行校外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构建“校-社-家”三方联动机制,围绕思政教育、知识普及、劳动实践、知识普及四个方面为青少年提供综合性服务。



聚焦急难愁盼,把“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开展“我为社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等活动,通过“一楼见”工作法,收到意见建议158条,联动辖区物业企业,实现小区陈旧文化广场、破损机动车道、破损电梯照明灯“焕新升级”等问题55件,信增小区晾衣架、晾晒车棚10处。针对高龄独居、残疾失能老人安装智能门磁,通过数据预警快速反应处置安全问题,实现特殊群体的“云守护”。为满足银发族文化需求,新增手机摄影、工笔画、朗诵课程3门老年大学课程,开展爱心义诊15次,开展老人集体生日会、中秋邻里宴、九九重阳节等活动20余场。优化社区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叫号系统,减少居民办事排队时间。联系辖区金融机构,为19名困境儿童捐赠2万元物资。



聚焦检视整改,把“整改清单”变“常态长效检视全覆盖,问题症结“清单化”梳理,将查摆出的20条问题进行分类管理,对立行立改的问题马上就办,对一时解决不了实行台账化管理,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党委班子成员包联整改党组织责任到人,对项目实行“回头看”机制,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形成常态化机制。先后督促整改物业信息公开不透明、流动党员教育参差不齐、街面商户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13个。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