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清枫网格党总支:党建引领“三治”共进,推动基层治理走实见效

日期:2023-12-19 08:12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清枫网格党总支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工作体系,把党组织、物业、居委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合成一盘棋,构建“枫尚联盟”街区治理共同体、“枫尚调解室”、“清枫低碳生活馆”等特色服务平台,解决居民所急所盼,引导居民自治自管,创新探索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融的治理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多方联动促“自治”。清枫网格党总支注重党组织引领作用及党员模范作用的重要性。带领团队建立起“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引导党小组成员在楼栋里担任调解员、宣传员等,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同时,网格党总支以城市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双碳”政策理念为切入口链接资源打造“清枫低碳生活馆”,引导居民爱护环境,以个人带动家庭、带动邻里、带动辖区单位,由点及面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共创环境美,不断推动居民自管自治。

突出党建共建,推动各方融合促“共治”。坚持常态化走访辖区企事业单位,聚力丰富“枫尚联盟”街区治理共同体的内涵,把“围墙外”资源引入社区治理,持续推动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力量在社区建设领域协同参与。目前枫尚联盟成员单位已加入企事业单位、商铺等近30家,他们通过公益活动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微心愿认领、议事协商参与等,化了难题,解了民忧,助力了社区治理。

强化党建统筹,完善精准服务推善治据居民的需求层次不同,因地制宜打造出清枫伙伴成长营、爱之家巡查、耆乐为老、“双日说事”等居民公益组织,开展“最美夕阳红”“红色先锋力”“守护小树苗”“幸福港湾”等公益项目。并依托耆乐为老志愿服务队和红色小管家等社会化力量,梳理辖区特殊人群信息,一户一档,做好动态跟踪。除此之外,还把辖区单位、社会组织有效纳入儿童工作中来,从安全、心理、困难帮扶三个方面搭建“家-校-社会”儿童成长平台,助推孩子健康成长,助力处于困境的儿童逆流而上,通过多样化的服务践行初心,传递温暖,呵护者青少年儿童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