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融荫网格党总支:以楼栋小切口彰显治理“大提升”

日期:2023-12-20 09:12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融荫网格党总支注重强化“楼栋党建”“楼栋自治”,进一步夯实社区工作的落脚点,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楼入户”,把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管好用活”。

“多元化、互动性”充实楼栋治理队伍,实现“协同共治在楼栋”。鼓励楼组骨干、群众组织骨干、社区在职报到党员等在“家门口”站队出列、设岗定责,争当“政治引航员、邻里守望者、社区啄木鸟”。进一步探索实施“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的“双楼长制”,推动“常规楼组自治”和“线上议事平台”两大模式“双向互动”,实现常态志愿者和在职志愿者两股力量“同频共振”。鼓励和引导楼组居民围绕楼组建设、物业管理、社区文化等公共议题进行议事协商,充分激活居民议事协商的活力动力。同时,拟定更适应楼内生态的楼组文明公约,并鼓励居民积极讨论楼栋特色主题,有效增强楼组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春融苑睿思楼组自治力量负责人常态化在春融苑3栋一楼大厅召开学习交流会,由楼栋党小组长主持,睿思行动队、关爱互助小组、楼栋调音师三个楼栋自组织负责人和楼栋自治骨干等参加学习交流会,几位负责人根据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做经验分享,充分交流、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同心聚力,细化为“家”服务,积极打造让3栋家人满意的幸福家园。


“系统化、规范性”理顺楼栋治理机制,实现“关心服务在楼栋”。通过“楼栋同学”的学习方式,鼓励楼栋党员定期参与一次楼栋学习活动。做精做细社区志愿“积分银行”,持续完善楼栋志愿服务积分的量化评估、应用兑换体系,激活楼栋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积攒服务积分的自觉行动。持续丰富“党群连心桥”品牌内涵,做深做实常态化走访工作,引导支部党员、社区工作者、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走入楼栋,主动认领楼栋居民“微心愿”、楼栋治理“微事项”,同步挖掘楼栋内的治理人才,持续夯实楼栋根基、强化楼栋建设。通过营造一个“好事暖心事尽量让楼栋做”的氛围,将推荐居民区先进人选、召集志愿者、发放困难补助等工作直接派发给“楼栋党小组”,由楼栋党小组提名、由楼栋党小组落实。加强精神激励力度,采用典型宣传、荣誉证书、表彰大会等激励奖励形式七一”表彰大会上,结合红色先锋力工程,融荫网格党总支对楼栋党小组推选的五大先锋领域有突出贡献的10名在册党员、10名流动党员作为优秀党员进行表彰,现场颁发纪念证书和奖杯,表彰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


“项目化、清单式”整合楼栋治理资源,实现“问题处置在楼栋”。完善世纪有邻“民情日志”标签管理系统,设置“小火把”社区治理骨干的“身份标签”,充实拓展志愿者“服务标签”“特长标签”“行为标签”,形成更加全面、更加立体、更加生动的志愿者“数字画像”,实现“人费心找服务”到“服务迅速找人”的人岗适配转换。落实落细“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问题清单,鼓励楼组长、在职党员、群众骨干等发挥“身边人”优势,针对邻里“微纠纷”“微矛盾”,做好细心耐心调解、迅速及时处置,形成“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的问题处置微闭环。结合楼栋治理需要,更新楼栋治理任务清单,细化“特长分析、兴趣分析、人岗分析”三大分析,持续优化任务分配、认领机制,进一步引导楼栋志愿者尤其是报到党员将“八小时”内的岗位资源引入社区,为“八小时”外的楼栋治理募集更多外部资源。2023年以来,融荫网格党总支依托“一楼见”平台,结合“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引导楼栋志愿者调解“微矛盾”62余起,处理问题135余个,用实际行动破解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