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望湖社区:用好“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21 16:12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坚持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选学宣做”,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不断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规范程序“选”,让身边榜样“立得住”。严格按照区街“两优一先”“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方案,部署各小区党组织,分领域、分类别地通过居民自荐、党群联荐、组织推荐的方式,从小区在册在地在职党员、红色小管家、楼栋长以及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一线职工中深入挖掘、广泛选树可敬可佩、可亲可信的身边榜样。同时,有针对性地征求纪检、公安、综治等职能部门意见,经社区党委多维度、全方位“体检”后逐级上报,确保身边榜样推荐人选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群众口碑过硬。2022年以来,社区共推选“市级三八红旗手”1人、“包河好人”2人、“包河区道德模范”1人、“包河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2枚,设立“党员先锋岗”2处。

多措并举“学”,让身边榜样“叫得响”。把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精神转化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和课程,开展鲜活多样的榜样教育。线下,社区党委及各小区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依托电教远教站点、党群服务站,组织专题党课、观看系列党员教育片;线上,充分用好用活共产党员、安徽先锋微讯、省市区先锋网、支部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身边榜样事迹,推送《榜样》系列片、《榜样的力量》等优秀电教片,充分营造学习身边榜样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共开展“学习榜样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等专题党课4场,赴安徽省好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3场,推送各类身边榜样电教片9部,发布榜样先进事迹3篇。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充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拓宽渠道“宣”,让身边榜样“推得开”。社区党委从各类身边榜样中,推选出辖区优秀党员代表陈淑云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徐新胜等,组建了一支望湖街道红雁宣讲团“同檐望湖”小分队,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身边榜样人物开展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广场、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宣讲活动,以身边榜样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连续数年组织社区春晚,并将身边榜样先进事迹融入小品、歌舞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着力用好“群众语言”讲好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让“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开展地“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近年来,共组织开展身边榜样“六进”宣讲活动22场,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举办社区春晚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场,现场表彰社区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32人次。

对标对表“做”,让身边榜样“树得牢”。社区党委坚持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暖民心行动”、“六情”大走访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引导辖区党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围绕居民的急难愁盼常态化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积极打造“幸福邻里”、“‘桂’在协商”等特色党建品牌,针对小区内居民诉求,提供矛盾化解、协商议事、医疗义诊、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等各类为民服务20余项。同时,联动小区在职在地党员,建立“居民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创新模式。今年以来,共建立各类收集、上报、解决问题清单45个,“为民服务清单”3个,收集居民诉求52个,化解邻里矛盾6个,推进解决居民难点、痛点、堵点17个,组织开展文明祭祀、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7场,受益居民1600人次。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