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卫塘社区东航银杏小区党总支:“三项举措” 强化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4-01-05 08:01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包河区望湖街道卫塘社区以“三项举措”确保小区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努力实现“学习零制约,服务零距离”,激发党员的学习动力,保证离退休党员政治“不掉队”,思想“不落伍”。

健全关爱机制,强化党员“归属感”。为完善党员信息台账,对小区离退休党员情况做到“三清”,即底数清、家庭状况清、生活需求清,东航银杏小区党总支依托党员花名册开展“红色家访”。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党总支书记、支委委员连同小区网格员、楼栋长、“银龄守护”志愿服务队成员通过“红色家访”与老党员面对面、心连心地交流,聆听老党员的红色故事,详细记录老党员年龄、身体、生活、特长等基本情况,倾听他们的生活需求,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向上精神状态。同时,对于一些暂时居住在外的党员,党总支通过定期的微信和电话联系进行“线上”关怀,拉近了组织与老党员的距离,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丰富学习方式,强化党员“获得感”为确保离退休老党员学习“不掉队”、思想“不落伍”,东航银杏小区党总支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激发老党员的学习热情,增强党性修养。线上,支部书记将最新的党务知识、理论方针推送至支部群里供党员们学习,并以有声书籍的形式让老党员们可以随时随地聆听。线下,各支部将“三会一课”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把主题党日开进小区凉亭,积极开展读书会、书记讲党课等学习活动。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党总支组织支部委员通过“送学上门”将最新的理论学习材料送到老党员家中,并以“结对帮学”的形式为老党员细心讲解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与他们一起学理论、谈感悟。截至目前,党总支累计开展“送学上门”90余人次,扩大了党员教育覆盖面,也提高了离退休老党员的学习“获得感”。


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党员“使命感”。为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丰富离退休党员的退休生活,东航银杏小区党总支积极鼓励老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为离退休党员搭建展示能力、发挥余热的舞台,提升离退休党员融入社区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有空闲、有热情的老党员担任红色小管家,在社区治理服务中作贡献、树榜样;将有特长、有意愿的老党员编入“五老”队伍,激发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组织老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爱心护学、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拉近老党员与少年儿童间的距离,将老党员的好作风、好精神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包河先锋网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