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义城街道:推动“四心四红”建设,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05 07:03 稿源:义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义城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党群服务进小区,继续擦亮“四心四红”党建品牌,在社区服务、公益慈善、协商议事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群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践行初心,唤醒红色力量。紧扣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和作用发挥,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迎淮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整合“多网”于“一网”划分5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建立社区党委统筹、片区党支部领办、各类自治力量及社会资源参与机制,组建楼栋党小组45个,发展党小组长、楼栋长等“两长多员”160名,并招募22名红色小管家。社区党委将优服务与办实事相融合,零距离做好为民服务。

惠民暖心,搭建红色载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片区党群服务站及楼栋党群服务点为支撑,发挥社区养老中心、社区托育中心、阅读空间等阵地的专业优势,结合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老年学校、迎邻•同心驿站等服务平台,打造十分钟“红色服务圈”。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常态化开展文体娱乐、法律服务、健康保健、安心托幼、老年教育,项目化开展科普讲堂、儿童成长、长者关爱、女性增能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整合社区民警、小区物业、红色小管家等各方力量打造楼栋睦邻群、警民议事群,让群众的需求和问题能够得到“全天候”反馈和第一时间响应,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拉近了党群间的距离。

启智润心,铸就红色服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探索“党建+居民自治”。依托志愿服务、慈善关爱、公益实践等活动的开展,挖掘社区党员、青年、妇女、职工等志愿者近两百人,孵化培育了红大姐、迎邻护家、红扳手、“针”心有爱等志愿服务队伍十余支,常态化开展安全巡查、公交护学、环境保护、政策宣传、儿童关爱、邻里帮扶等活动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0余场,惠及群众近3万人次,将服务送进小区、送进楼栋、送进家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聚力同心,建设红色家园。依托“六情”大走访、党建联席会、“有事好商量”平台、“三位一体”议事等机制,整合网格“四员一律”、社会力量等各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以“党建+信访”为抓手,分层分类调处居民关心的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环境以及公共服务问题。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学生上学坐车不便、增装高空抛物监控设备、暖民心公厕建设、润园群众文化广场提升建设、园区建筑垃圾池优化事项等民生实事。与此同时,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服务、困难帮扶、便民服务、儿童关爱等活动,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消除的信访隐患,有力促进了和美小区、红色家园的建设。(文:束飞)

责任编辑:朱俊儒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