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观湖网格党总支:“抓三度强三力”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4-03-12 08: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为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观湖网格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治理,努力抓好社区治理的深度、温度和广度,增强社区治理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抓好党建引领的“深度”,增强社区治理的向心力。健全党建引领“一张网”,筑牢“红色堡垒”,构建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划分2个党支部、20个楼栋党小组和35个党员中心户,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各方的协调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延伸到楼组建设,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建强红色队伍,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实行“两委”人员包片负责,同时吸纳居民信息员、红色小管家、业委会委员、物业楼长、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治理队伍,结合开展党群“连心桥”工程,发掘在职党员、“五老人员”等多元力量参与治理,“红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20个“1+3+N”红色治理队伍成为治理中坚力量。


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增强社区治理的凝聚力。深入群众问民需,结合“一楼见”、“观”爱有家接待日、“六情”大走访等形式2023年共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800多条,98%已得到解决,其余正在跟进解决中。打造红色阵地体系,整合辖区人力物力财力,对观湖苑小区闲置的400多平方米老旧活动中心进行改造,打造成亲子互动有空间、志愿服务有载体、协商议事有平台的党群服务综合体,与小区党群服务站、凉亭故事“HUI”、楼栋“党群微家”等组成红色阵地体系。努力促进服务人群全覆盖,依托社区协商专委会等五大专委会、观湖睦邻爱心社等五个社区社会组织和红色小管家队伍,常态化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耆乐为老、关爱女性、弱势群体帮扶等服务,2023年以来开展健康义诊、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活动等惠民活动40多场次,受众超过2千人次,增强了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力量。


拓宽多元共治的“广度”,增强社区治理的战斗力。统筹内部力量联动,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结合定期座谈、活动联办、人员交叉等形式,促进社区专委会、社会组织、红色小管家形成合力。通过召开多方联席会议、年终工作述职等方式,激发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有效维护小区和谐稳定,增强了社区治理的内生力。去年共解决小区非机动车停车难、小区帽檐脱落隐患等难题8个,整合观湖苑业委会资源慰问困难群众约180人次。链接社会资源共治,依托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方式,与合肥市滨湖医院消化内科、中信银行滨湖支行、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不断扩充社区治理“资源池”,2023年开展进小区服务21次,推动了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撰稿:郎萍)

责任编辑:胡志远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