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四个+”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日期:2024-03-14 07:03 稿源:包公街道党工委  字体:[] [] []


包公街道芜湖东路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多元参与,齐心共治”基层治理理念,运用“四个+”工作法,聚焦红色业委会、社区治理、数治网格和阵地建设等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拓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格局,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红色+业委会”,提升服务精度为着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社区党委以红色业委会为抓手,依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组建星辰花园、怡景花园等多个“红色业委会”。“红色业委会”成立以来,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构建起“党员带头、居民参与、专业力量支持”的社区治理实践路径,实现了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筑起基层治理环环相扣、紧密协同新格局。

“公益+民主”,提升生活热度。依托社区治理空间和社区社会组织平台,将居民服务从“大锅饭”变为“私房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社区党委以微公益创投项目为切入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下沉基层自治单元、强化居民自治能力为目标,通过社区党委搭建主体联动平台、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支撑、社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居民自治“微项目”,激发居民自治新动力。社区常态化开展“和美‘益’家”“‘椿’龄‘焙’乐”“一米菜园”等微公益创投项目,特色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居民间的情感联系,多元的活动形式吸引更多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

“网格+数治”,提升治理力度。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在体系、机制、平台上下功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按照“全域覆盖、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边界清晰”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组建网格党组织,推行社区“两委”直接联系网格制度,每个网格党组织书记由1名社区党员干部或街道下派党员担任,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和最优质的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将“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和责任事项明细清单全部入网,压实工作责任,实现“人在网中行、事在格中了、件件有回音”。

“队伍+阵地”,提升党建亮度。抓实“第一责任”,建设服务阵地,建强组织堡垒,以党建品牌特色为抓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盘活小区闲置资源,将辖区闲置空房打造成党群服务“微阵地”,打造“梧桐雨红色议事厅”,由社区党委牵头,以党员为骨干,吸取社区民警、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红色小管家、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议事协商,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反映群众心声的方式,畅通居民诉求反馈和问题解决渠道。目前已累计召开“红色议事会”30余场,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撰稿:郑红雨)

责任编辑:吴跃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