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方兴社区蓝山党委:发挥党建引领“轴心”作用 盘活基层治理“大棋局”

日期:2024-03-19 07:03 稿源:包河区方兴社区服务中心  字体:[] [] []

方兴社区蓝山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紧紧抓住“党建引领”切入点,抓牢“基层治理”关键点,聚焦“为民服务”为落脚点,打通党建和基层治理融合发展瓶颈,实现党建“一子落”,盘活基层治理大棋局”。


织密一张体系网建强基层“主心骨”。蓝山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党组织“一子落”,实现基层治理“满盘活”。构建以小区党总支为核心,建立“居民区党委+小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构成党委促小区党总支、小区党总支带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带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帮带居民群众,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将辖区内的人、事、物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按照“网格设立党支部”的原则,蓝山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组建25个楼栋党小组。招募红色小管家13名,挖掘培育党员骨干68人,通过入户走访、日常巡查等形式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定期开展访民问暖、就业保障、环境整治、消防安全巡查、网络安全宣传、反电诈宣传等工作,有效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秉承“小网格,大服务”的理念,聚焦居民生活的重点难点,采取简单问题现场处置、复杂问题逐项办理,切实实现了“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栋”。


锻造治理先锋队,凝聚党员“一条心。分类调研小区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情况,建立“一类一档”材料,根据不同类型分类进行管理。针对在册党员建立党员活动出勤台账和资料,根据统计数据和党员参与率,按照第一梯队党员骨干、第二梯队潜力党员、第三梯队帮教党员、第四梯队高龄党员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员分类。建立映山红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小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合理分配,充分发挥党员自身特长,使其能够参与小区活动、乐于参与小区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虹吸效应”,党员不仅自己主动加入志愿者群,还带领孩子、邻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街区自治等基层治理的具体工作中来。助力党员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在密切党群关系的同时用党徽党旗和红马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打好一套组合拳织密治理“服务网”党建引领,协同共治是破解基层社区治理难题的“灵丹妙药”。蓝山党委紧扣党建引领的原则,协同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以党委牵头,整合居民、物业、专业社会组织、草根组织、执法队伍多支力量实现“组团”服务。聚焦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议事厅”、“警民议事群”“三情”大走访活动等途径,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需求清单。党组织书记牵头,定期组织辖区派出所、综管、两委、物业、红色小管家、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商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召开“双提升”例会,“六情”大走访、为辖区企业、商户、居民解决小停车难、电梯噪音、入户门改造、老年活动中心等急难愁盼”问题26件。(撰稿:吴贤君)

 

责任编辑:方德朝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