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望湖街道平湖社区:创新“四微”工作法 探索基层善治新模式

日期:2024-03-21 08:03 稿源:望湖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平湖社区持续优化网格化管理,通过建强微网格、探索微机制、用好微平台、创新微方法,全面激活社区“微细胞”,形成人在“网”中走、事“网”中、情在“网”中结的“微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建强微网格,延伸网格治理触角。根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原则,划细划小4个小区网格。全覆盖推行一小区一党组织”,梳理网格内党员力量,建立小区党员台账,持续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治理体系,社区“两委”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吸纳物业及业委会力量,联合红色小管家、五老人员组建党群议事委员会。在山水苑小区网格探索“两委”成员进小区驻点办公,形成“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中、事情办在网格内”的格局,实现红色网格全覆盖,贴心服务零距离。

探索微机制,保障网格运行有效。强化网格“前哨”作用,积极发挥红色小管家、楼栋长“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围绕为群众解难题、勤服务方面,常态化做好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和信息收集。网格长带队建立五访、三看、三清工作模式,即做到“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疾家庭、退役军人、重点人群必访;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私搭乱建必看;人员底数清、重点关键清、问题需求清”。目前,已发现问题隐患15处,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5处


用好微平台,提升网格服务效能。建立77个楼栋微信群,线上开展宣传引导、组织发动、意见收集等工作。依托社区服务用房打造网格党群服务阵地,用于网格议事协商、邻里沟通交流等。邀请街道大共治中心开展网格业务培训,分享工作经验,确保网格员工作能力得以更新提升。开展“最美网格员”“最美红色小管家”“最美楼栋长”评选活动,提升干事动能。

创新微方法,打造网格服务品牌。结合“党群家访”、网格员日常巡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聚焦居民身边小事,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居民志愿者有机联动,组建“手拉手”护学队、“益嘉人”巡逻队等志愿服务团队,义务为孩子上下学保驾护航,在园区开展安全巡逻,清理楼道杂物,为居民营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扎实开展“邻贤”党群议事会,有效运用“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党群议事”等机制,聚焦网格内的“烦心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个,协调望湖嘉苑小区新增50个电瓶车集中充电位、督促和欣家园小区环境提升、解决山水苑小区提前供暖及日桂苑小区道路整修等问题,化解居民矛盾3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持续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作者:邱瑾)


责任编辑:汪如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