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三个三”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蝶变”

日期:2024-03-26 08: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滨湖世纪社区昌贵网格党委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课题常抓不懈,健全党委领导、多元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三个维度”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织密做细“微楼栋对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严密组织体系,优化调整四级组织架构,划小做实微楼栋,将支部建在楼栋上、作用发挥在队组中整合“第二梯队”“党员第二队组长”等工作力量,推进楼组党建工作融入小区常态化治理。选优强育“领头雁”加强小区党组织队伍建设,依托一楼见·半月谈赋能平台,开展支部书记结对工程”,做实“1+1”,提升小区支部书记专业能力选调“红色小管家”小区支部担任委员,不断优化支委结构。筑牢建强“桥头堡”加强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通过开展“书记项目”,增强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强小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和美小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出凝聚力、战斗力。


“三个课堂”加强小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丰富“八微”组织生活菜单,整合社区圆梦百姓宣讲团等资源,强化小区党员分类教育、分级管理,让小区党员教育“活”起来。打造鲜活的“先锋课堂”将思想引领、大局引领与榜样引领相融合,评选一批在小区治理中作用发挥明显的“最美党员”“包河好人”等先进个人,让榜样教育作用直抵人心,加强典型引领,扩大示范效应。打造应景的田园课堂“田园小区”,以“五谷劳动实践课”项目,让居民们亲身体验农作物的种植、养护和收获过程,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农耕文化的智慧,培养居民勤劳坚韧的品质,增强小区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三个平台”加强党建引领小区善治打造区域化党建平台依托“社会工作实训基地”,联动白湖监狱干休所、合肥工业大学、爱邻社会工作站、安徽皖建律师事务所等各类社会企业、社团社群参与“益”起邻里节系列活动,增进了居民与社区的黏度,促进了居民和物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打造组团式服务平台依托党群服务站点,发挥“微议事”“微服务”等职能,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职责在一线体现提高红色小管家履职能力,在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主动跨前,积极协助小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打造议事协调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党委领导作用,逐步建立起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等为纽带,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小区治理架构,统筹用好小区物业服务用房及其他闲置场所等资源,在小区灵活设立1个居民“百姓说事议事点”,不定期组织居民开展说事议事。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议事会7场,解决矛盾纠纷11项。(撰稿:孙娟)

责任编辑:胡志远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