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包河区常青街道:“三举措”凝聚合力,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26 16:03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  字体:[] [] []

  近年来,包河区常青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紧紧围绕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打造“党建引领共建、社区事务共商、群众需求共帮、安全维稳共筑”的治理格局,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立好“航向标”,党建引领“凝”民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方式在全街范围内打造集学习交流、协商议事、文体娱乐、文明实践、惠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20余处。依托街道党校常态化开展机关大学习,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制度,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全街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在职党员开展送学上门85次,结对帮学60余次,完成群众“微心愿”126个,引导党员充当服务群众的“萤火虫”,凝聚起基层治理的点点“微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解锁“自治码”,主动搭台“聚”民心。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坚持“党建搭台、服务唱戏”,紧紧围绕服务居民、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中心任务,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2023年以来,通过“沿河协商议事会”“油坊岗向阳议事会”“薛河湾‘邻语’协商议事会”“姚公新苑小区党群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针对小区治理难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8场,成功化解各类矛盾152件,真正实现将居民关心事、烦心事“提”上议事会,“解”在议事会。借助137名“红色小管家”工作力量,日常走访居民群众2万余户,搜集、解决居民问题诉求3000余件。通过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提升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良性机制。

  守好“平安线”,社区治理“安”民心。坚持以“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为主线,以“党建引领、网格自治、多方协调”工作模式为抓手,优化网格设置,持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普法宣传活动,针对电动自行车在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或者违规改变用途的架空层等公共区域停放、充电的现象进行排查,召集三方议事共商解决办法,及时消除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撰稿:朱路路

                                       

责任编辑:吴琪红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