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包河先锋网!

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党建引领“三心”聚力,让服务更有温度

日期:2024-03-27 08:03 稿源:滨湖世纪社区  字体:[] [] []

  一直以来,滨湖世纪社区振杰网格党委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深化实践探索,破解治理难题,用党建“金钥匙”,切实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将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重心”,筑牢基层组织体系。振杰网格党委通过“网格党委引领、小区党支部主导、楼栋党员参与”的方式,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微网实格“1+N”小组工作法,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和网格信息员的作用,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内,打通基层治理服务的“最后一米”。依托“敲门问需”、“一楼见”、“六情”入户走访等活动,在小区楼栋常态化开展居民信息数据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通过与居民交朋友,拉家常,认真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利用“老兵邻里话事”“楼栋逢一说事”“五方联席议事”等机制化解问题110余件,真正做到进群众门、知群众情、解群众忧、暖群众心、和群众亲。

  “民心”,凝聚共建共治合力。依托党群服务阵地,通过红管家议事会,打造“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发动小区楼栋居民参与“小区+共治”建设,共同协商、共解难题,并倡导“家庭事、邻里事”居民自办,“楼栋事、小区事”协商共办,确保每个诉求都有回应。由网格党委牵头,最大限度凝聚整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物业、非公企业等合力,建立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推动形成组织活动联办、志愿服务联做,延伸服务触角覆盖全人群。通过“线上集、楼栋巡、入户访”等方式,线上线下全面收集居民群众各类需求,针对弱势困难群体,推出“上门义诊义剪”“圆梦微心愿”等关爱服务清单。组织振杰“V”爱公益联盟定期召开联席共商会,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持续增强小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变基层治理“独角戏”为“大合唱”。截至目前,振杰网格党组织互联共建为民服务项目10个,受益居民群众3000余人。

  “初心”,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振杰网格党委深入挖掘各类服务主体的资源优势,为居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组团式”综合服务和“个性化”精准服务,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真真切切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聚焦“一老一小一困”,先后组建“振杰老兵调解队”“振杰红管家先锋队”“振杰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队”等团队8支,并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吸纳扩容服务力量、落实落细关怀举措,开展“暖心来敲门”“邻里话事”“快乐童行”“护家‘益’起来”等志愿服务项目,赢得群众“点赞”和“好评”,真正让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小区,群众服务需求解决在小区,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撰稿:年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相关文章
  • 部长信箱
  • 12380举报
  • 在线投稿
  • 站内搜索